星媽之家

星媽之家

2011年10月24日

閱讀好書-富爸爸和窮爸爸

我常常覺得我們家就是一個小型圖書館,因為英林真的有很多的書,原本很少在看書的我,當然也受到了一些影響,所謂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就是這個意思吧?因為英林的興趣是閱讀,自然我也開始閱讀的習慣,再加上之前因為看《好媽媽勝過好老師》一書中有提到閱讀習慣會奠定孩子的成功基礎,書中提到擁有好的課外閱讀習慣的孩子,反而因為知識的基礎的打好了,他的智力狀態和學習能力就會更好。缺少閱讀的孩子,學習能力一般就表現平凡。這一點從英林和我身上的差別真的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來。英林從小就喜歡閱讀課外讀物,因為他的媽媽也喜歡閱讀,但是我從小就很少在閱讀,大多是看漫畫書比較多,雖然我很聰明,但是在知識上明顯不足,當課業壓力愈大時,我的學習能力就愈差。也因為發現了這一點,所以我就想培養自己閱讀的習慣,雖然說早已錯過成長的學習階段,但是至少從現在再加強自己的知識也不是太晚。


為什麼要介紹這本書呢?大家大概都有聽過富爸爸和窮爸爸這本書,但是你們是不是和我一樣,有聽過可是從來沒打開來看過呢?如果是的話,這是為什麼我要介紹這本書,因為我要邀請你們閱讀此書。過去我以為這大概就是一本和財經有關的書吧!而我自己對財經的東西一直很排斥,所也對此類的書沒有太多研究,但是自從我開始掌握家裡的財務時(之前是英林在管錢),剛開始的渴望是想要找到可以多賺一些錢的方法,但是我發現我看了本書之後,我的財務知識增加,當我搞清楚資產和負債之間的差別時,我開始更能管理我們的金錢,當我渴望不要為錢所用,而是讓錢為我所用時,我開始感覺到自由,我更有信心我能控制金錢,而不是被它控制。

作者也不斷提及不要只是想著要掙多少錢,而是必須增加你自己的財商(財務智商),因為就算你擁有再多的錢,而沒有財商,那麼你的富有只是暫時,所這是為什麼會有一些人,突然發了財但很快就又破產,這都是因為他們缺乏少了財商。

這是一本會增加你對理財的正確觀念的書,當你們有了知識,才會帶來財富,也就像是經文說的:「不要追求財富,卻要追求智慧;並且,看啊,神的奧秘必向你顯露,然後將使你富有。看啊,有永生的人,就是富有的。」(D/C 11:7)

當然本書也有很多爭議的部份,但是本書確實有改變了我對理財的一些觀念和態度,這也就是為何我今天要介紹這本書給你們,就讓你們自行從書中學習囉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