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媽之家

星媽之家

2011年6月20日

溝通原則part3(解決衝突的模式)

意見不合時,我們可以選擇以柔和的方法來開始與對方做溝通,那麼我們的〝溝通〞就不會成為〝戰爭〞,事實上溝通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、達成共識以及增進感情,溝通並不是為了擴大問題或是指責別人的不是。

soft starups 柔和的方法:

1.要先想想對方在這件事情上有哪些地方是做對的,先肯定他好的部份,那麼他就會願意聆聽你的意見;切記,如果你要提出一個希望對方改進的缺點,你必須先存入五元(五個優點)在對方的bank裡,你才能提款,提出一元(一個缺點)來,因為我們都受不了別人的挑剔,挑剔對方太容易了,但鼓勵別人不容易,所以要用5:1的比例去做。

2.不要把所有的抱怨都倒出來,一次只挑選一點來討論就好

3.明白而清楚的提出問題,使人能明白了解,之後向對方表達加增的愛,最好的方法是向先對方表達你對他的愛,然後提出清楚的問題,,之後再表達對他的愛

4.用〝我〞的字眼來表達想法,要跟對方提出想解決的問題時,應要說:我想要解決〝我〞的問題(而不是你的問題),我想要我們一起做家事(而不是"你都不和我一起做家事"),然後說我會試著努力做什麼...(提出你會怎麼做來解決問題),講自己能做什麼時,對方不會覺得被攻擊,對方也會覺得我的責任是什麼。

5.思想週全,要有禮貌,要留餘地;運用我怎樣能幫助你的語氣,提供方法來解決問題,而不是丟出一個問題給對方。

6.溝通是為了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,而不是在判斷是誰對誰錯;誰對誰錯並沒有意義,也無法增進你們的感情。


解決衝突的模式:





  1. 提出你的立場、見解、想法,談談我想怎樣解決問題
  2. 營造一個和平、理性的環境
  3. 謙卑;有耐心的去聆聽對方的陳訴 (當一方在講話,另一個需要聆聽)
  4. 如果對方有負面的舉動,要停下來,再次營造和平、理性的環境,控制我們的情緒
  5. 我們要知道對方不一定了解我的想法,那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盲點
(通常我們用這個方法就可以在STEP 1就解決這個衝突)





把你真正的疑慮講出來,每個人心中都有真正的疑慮,有時不是表面上的問題而已,要把真正困擾的事講出來,從這些差異中找到一個共同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;如果了解對方心裡的想法,才能了解別人為什麼這麼在意這麼做,才有可能放棄自己的想法找到一個平衡點。




  1. 腦力激盪,想出可能的解決之道,每個人提出自能夠做什麼,把每個解決之道寫下來,不管是否實際,最後可行的解決之道就會呈現出來。
  2. 同樣要有一個和平、理性的環境、良好的氣氛。
  3. 每個人都要有謙卑、易受教導的態度,心要軟化,要了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所有問題的答案。
  4. 大家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,不要互相批評,雖然有些意見像是天方夜談,但這些意見通常會引導出更好想法,不要潑冷水;這樣的家庭中,孩子也能有創造力,因為孩子的竟見不會被批評或潑冷水,就不會抹煞孩子的創造力;切記,神會透過孩子的口去講出神的話,所以要傾聽孩子的聲音。(阿爾瑪書32:23)




  1. 選出解決之道,每個人的感覺都很重要,所以解決之道要符合每一個人的需要
  2. Make a plan  設立解決問題的行動計劃
  3. 執行計劃來解決問題
  4. 評估是否要找不同的解決之道(執行時會發現一些瓶頸,所以要評估是否要整改計劃或是整個改變)
  5. 同樣要用柔和的方式去解決,營造和平、理性的環境
練習:挑一個小小意見不同的地方,運用剛才提到的四個步驟想辦法解決衝突

艾希頓馬文長老提到:溝通是一種犠牲,因為那意味著我們要付出自己時間、方法、才能與耐心,才能給予、分享與了解。我們如果要瞭解真正的愛心和互相了解,就必需體認到溝通並不僅止於交談而已。那是明智地分享感情、感覺與關懷,是分享全部的自己。

要有良好的關係就需要練習運用良好的溝通技巧,透過不斷的練習及犠牲,就能改善溝通,家中若充滿正義的言語,就能感受到平安和力量,「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!」(約伯記6: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