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媽之家

星媽之家

2011年6月20日

溝通原則part2

如何解決彼此意見不合?

意見不合時,你可以選擇有一個不好的開始或是柔和(soft)的開始,要有一個好的溝通就需要明白我們在溝通時應避免出現的反應,這個原則不是指每個人都必須完美,而是在幫助我們去糾正自己、去明白自己在溝通當中出現的困難,這些原則會幫助我們了解為何我們跟別人老是無法溝通。

不好的溝通通常開始於:
1.挑剔、論斷對方
2.為自己辯解,因為不夠謙卑,不易受教導
3.通常不好的開始會造成怒火一發不可收拾

用另一個方法解決、處理:
1.當意見不合時,學習去分辨對方對的地方(異中求同),找出對方的出發點,雖然意見不同,但出發點可能是一致的,例如:一個家庭對於旅遊的景點意見不同,但是出發點都是為了能夠有一個美好的旅行及回憶。
2.意見不合時,切記這個原則,一次只談論一件事,不要把其他的不滿也牽扯進來,不要使用〝每次你都怎樣....〞,〝每次〞這二個字通常會擴大問題,切記一次解決一個困難即可,不要將問題擴大。
3.表達你的感覺,不要使用〝你〞的字眼,例如:你都不聽我的意見、你怎樣怎樣..,改為使用〝我〞的字眼,例如:我希望受到尊重,我希望被傾聽,我希望我們能夠一起做家事。
4.要學會避免自己在溝通時出現以下四件事:

  1. 批評、挑剔
  2. 自我防衛
  3. 厭誤、藐視
  4. 築一道牆
一、批評、挑剔:
1.挑剔的開始通常是指責別人,一直指責你你你,你怎樣怎樣...、你每次都..、你總是這樣;這只會擴大這件事情,使事情更加嚴重。
2.攻擊對方的人格
3.責備對方的錯
4.覺得對方不徝得信任
5.常常會論斷對方
6.開始有一大堆的抱怨

二、自我防衛(有時是自然反應):
1.感覺被冒犯了,要保衛自己,感覺自己不被愛
2.逃避責任,因為感覺不舒服,所以想逃避問題
3.開始找藉口
4.反擊對方
5.覺得自己才是正確的,都是對方的錯
6.覺得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
7.抱怨

三、厭誤、藐視:
1.除了挑剔對方以外,還會羞辱對方,不責手段去傷害對方,因為你想要贏得這場勝利
2.你開始用負面的話來攻擊對方,把好的想法封鎖起來,把不好的話都倒出來
3.攻擊性的幽默、嘲笑和取笑對方
4.sarcasm諷刺 (基督的門徒不應用這種話)
5.嘲笑、貶低對方
6.厭誤的表情和反應,有時候你的肢體語言比你的語言還明顯,例:轉動你的眼睛表示不耐煩、出現輕視對方的表情、嘟嘴

四、築一道牆:
1.築一道牆,你的行為就表現拒絕溝通、安靜不講話(冷戰)
2.中立的反應、不惡化但也不想談,覺得反正我自己是對的,也不用談下去,不信任對方
3.冷淡,心裡不想和對方講話
4.沾沾自喜
5.退卻,離開
6.不願意做有意義的互動